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瓦斯精准预测与灾害防控团队科研进展
供稿: 刘军 时间: 2023-04-28 次数:

(1)免封孔煤层瓦斯压力测定技术

免封孔煤层瓦斯压力测定技术是一种新的瓦斯压力测定方法,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CN110108850A),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被列入2023年国家能源行业标准编制计划。

  

测定依据:将取芯管采集到的含瓦斯煤层煤样装入煤样罐后,煤样的赋存状态会发生如下三个变化:一是从钻取到装入煤样罐的过程中,煤样中一部分瓦斯会漏失;二是和原位煤样相比,体积会增大;三是煤样所处环境温度由煤层原位温度变为测试环境温度。

测定原理:采用顺层(穿层)钻孔,用取芯管采集含瓦斯煤层煤样,针对取样过程煤样所出现的瓦斯漏失、体积增大和环境温度的改变,结合煤层原位赋存状态,利用专用测试装备,依次对煤样进行漏失瓦斯量补偿、原位体积复原以及原位温度瓦斯吸附平衡,达到快速测定煤层瓦斯压力的目的。

目前,该技术已经在河南神火集团新庄矿、平顶山六矿等矿区得到了应用。

2)大采场工作面瓦斯综合治理技术

针对突出矿井大采场工作面超大直径抽采钻孔施工和封孔困难、瓦斯涌出量大、上隅角容易超限的技术难题,建立了超大直径钻孔瓦斯渗流耦合模型,提出了超大直径钻孔本煤层预抽”+“高低位抽采巷抽采”+“高压保压封孔成套新技术,研发了大直径抽采钻孔施工钻具及配套封孔装备、普通抽采钻孔漏气位置检测、抽采钻孔孔底注浆高效密封装备,深刻揭示了大采场工作面瓦斯涌出来源和高效治理的科学内涵,形成了寺家庄煤矿大采场工作面瓦斯综合治理模式,保障了突出矿井大采场工作面安全生产,推动类似矿井瓦斯灾害治理的科技进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