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深部采煤与上覆地热水保护创新团队研究进展
供稿: 杨振威 时间: 2023-03-13 次数:

(1)薄基岩上覆厚热储层多因素致灾程度定量评价

依据现场实测和室内检测所获得的资料,系统分析了薄基岩地带不同位置二1煤层上覆基岩和松散热储层的地质要素、水文地质要素、水温度要素、水化学物理的时空变化特征并解析其特异性,结合计算的防隔水煤(岩)柱高度研究了煤层上覆厚松散热储含水层组多因素致灾机理,阐明了采煤时可能发生的复合灾害类型,确定了评价上覆松散热储含水层组多因素致灾程度的关键指标因子。

(2)厘清了开封煤田地热水中铀-氡的富集机制

溶解性总固体()和铀浓度()随埋深变化图

(3)系统研究了藏南地区地热泉中锂元素富集机制

通过收集307个温泉水的水文地球化学数据开展富锂地热流体中锂的富集机制研究。

不同地热系统中元素含量对比Cl vs B(a) Cl vs Li(b)

团队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校杰出青年基金等联合支持,发表高水平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3篇。截至202212月,部分成果与煤矿企业达成了相应的合作协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