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煤系气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创新团队科研进展
供稿: 王娟 时间: 2023-04-23 次数:

1)估算了平顶山东部矿区煤系气资源量

根据瓦斯地质资料、瓦斯抽采资料及气测录井和含气量测试资料,分别构建了接替区、采空区、未采区含气量预测模型。采用块段法估算了东部五矿的煤系气资源量,资源量为314.58亿m3

2)未采区、采动区和采空区地面直井、L型水平井产能预测

采用实际产气数据与产能数值模拟软件相结合额方法,分别对未采、、采动区和采空区地面直井、L型水平井进行产能预测。未采区L型井产能一般产能为25006000m3/d,可进行勘探。采动区直井产能一般为25007000 m3/d,可进行勘探。采动区L型产能5000-10000m3左右。采空区直井产能一般为20006000 m3/d,可进行勘探。

 

储层网格模型 

3d储层地质模型

模型产能预测结果


3)制定了平顶山东部矿区地面瓦斯治理总体开发方案 

根据采动区、未采区、采空区的不同特征,制定了相应的开发原则。结合矿山采掘规划、已有地质资料,在平顶山东部平宝公司、八矿、十矿、十二矿、十三矿布井195口井,形成3亿的煤层气年产能加以利用,分四期实施,形成一定的经济效益。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