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展示 >> 正文
2020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采动围岩压力拱与拱内铰接岩梁承载机制及控制技术
时间: 2021-06-11 次数:

、项目简介

薄基岩煤层开采,矿压强烈,地表塌陷严重,对安全开采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项目通过系统研究,提出了采场覆岩远场及近场压力拱理论,揭示了浅埋煤层开采强烈来压机理,发明了保水安全开采技术,应用效益显著。

二、科技创新

1 、创立了采场覆岩远场及近场压力拱理论,揭示了压力拱结构演化机制,为采场和巷道支护提供了理论基础。

2、建立了浅埋煤层顶板结构理论,揭示了强烈来压机理,提出了支护阻力确定方法,解决了薄基岩顶板支护理论难题。

3、建立了浅埋煤层保水开采岩层控制理论,发明了柔性条带充填保水开采方法,发展了浅埋煤层绿色开采技术。

4、建立了软岩巷道极限平衡圈支护理论,揭示了巷道围岩压力拱演变机制,提出了偏态围压计算新方法,丰富了巷()道支护理论与技术。

三、应用效果

研究成果分别在赵固二矿、赵家寨煤矿、张家峁煤矿、三道沟煤矿和哈拉沟煤矿应用,新增利润 17.7 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