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展示 >> 正文
2020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采煤沉陷灾害空天地多源融合监测与预警关键技术
时间: 2021-06-11 次数: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融合GNSS、SAR和LiDAR技术,系统开展了采煤沉陷灾害空天地多源融合监测与预警关键技术研究。攻克了多尺度主被动遥感信息协同处理、广域地质灾害要素快速精准提取技术,建立了不规则煤柱群稳定性评判方法,发明了煤矿区采动损害多功能监测装置,实现了基于采动程度变化的覆岩与地表沉陷一体化动态定量预测及参数反演方法。解决了矿区地表形变和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岩移参数反演、开采沉陷防控等系列关键问题。

二、主要科技创新

(1)构建了GNSS数据处理的鲁棒滤波模型,提高了采动地表沉陷的GNSS监测精度。

(2)提出了采煤沉陷区三维成像与误差补偿的中尺度MIMO下视阵列SAR方法。

(3)确定了不规则煤柱群稳定性评价方法,揭示了顶板-煤柱系统失稳和致灾机理。

(4)实现了基于采动程度变化的覆岩与地表沉陷一体化动态定量预测及参数反演方法。

三、工程化应用

项目研究成果被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同煤集团、鹤煤集团等国内15家知名大型煤炭企业进行了工程化应用,完成了内蒙、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多个矿井的“三下”压煤开采方案设计、环境监测、采动受损致灾评价等工作,解放建(构)筑物下压煤量和新增煤炭产量超千万t。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