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展示 >> 正文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煤矿瓦斯地质规律与应用研究
时间: 2019-10-30 次数:

 

一、简介

项目破解了煤层瓦斯赋存、煤矿瓦斯灾害地质控制机理和低渗难抽煤层瓦斯治理等难题,创立了中国煤层瓦斯赋存地质控制理论,开创煤矿瓦斯地质图编制技术与瓦斯地质信息平台,研发了远程监控高压水力定向压裂系统,形成了以“瓦斯地质分析法预测预警”为核心的瓦斯防治技术体系,保障了煤矿安全开采。

二、主要科技创新

 1)发现中国煤层瓦斯赋存构造控制规律,划分瓦斯赋存区域地质构造控制10种类型,创立了中国煤层瓦斯赋存地质控制理论。

 2)开创煤矿瓦斯地质图编制技术,创建瓦斯地质分析法预测预警技术,建立煤矿瓦斯地质信息化管理平台。

 (3)揭示了构造煤微观结构特征,成功研制了远程监控高压水力定向压裂系统,破解了低渗难抽煤层瓦斯治理的难题。

 

三、工程化应用

1)创立的“通过构造演化,确定瓦斯赋存、构造煤及突出危险区分布,运用瓦斯地质分析法预测预警”为核心的瓦斯防治技术体系,成功指导了煤矿预防瓦斯灾害和资源开发,为有效遏制煤矿重大事故提供了保障,直接经济效益80.46亿元。

2)煤矿多级瓦斯地质图编制技术体系,成功指导了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全国煤矿瓦斯地质图编制工作。编制完成了22个省(区、市)、173个矿区、2792对矿井瓦斯地质图,对煤矿安全生产和煤层气开发利用起到重要的作用。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