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概况
首页 >> 书院概况 >> 书院简介
诚正书院简介
时间: 2022-01-05 次数:

 诚正书院成立于20217月,书院现有教职工8人,其中,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硕士学位教师6人。现有本科生1139人,包括文法学院和建艺学院本科专业的一、二年级汉语言文学、法学、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等7个专业的学生。学生住宿采取不同专业交叉混合入驻,男女分开,学生在大二学期学业结束后将回归专业所在学院。

一、书院院名寓意

诚正书院的院名“诚正”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书院取名“诚正”,意在诚意、正心。

二、书院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探索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新机制,构建双院协同、相辅相成、五育并举、学科专业交融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更好地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书院的核心价值理念

诚正书院自20217月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发展,20227月开始,独立作为学校的二级单位实体运行发展,初步形成诚正书院“11234”核心价值理念。具体如下:

(一)坚守1个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落实1项根本任务:立德树人

(三)践行2大育人理念:厚德敬业、诚意正心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四)丰富3项文化内涵:思想引领,以文化人,笃行向善

(五)明确4个培养目标:聚焦通识教育、综合素质培养,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规范礼仪与提升修养、提升学生抗压抗挫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等四项功能定位,培养人文素养高、科学素养高和实践能力强、创造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时代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双高双强”)

四、书院发展总体目标

(一)强化育人导向。坚持把立德树人工作贯穿新时代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工作下沉,把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推向纵深,润物无声地完成对学生的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

(二)探索特色模式。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传统优势,依托 百年理工历史文化底蕴,着力构建思想道德、人文素养、团队协 作、自主管理、创新思维、劳动教育等为主体的通识教育体系,形成集学生思政教育、师生交流、能力养成、社会适应于一体的 具有理工特色的书院+学院双轨协同育人模式。

(三)促进全面发展。学院与书院初步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人文教育、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专才教 育更加协同,成人教育和成才教育交融互补,人才培养 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明显增强。

五、书院建设基本原则

(一)坚持育人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日常管理,将价值引领贯穿于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书院的育人优势。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学生的学习需求、生活需求、发展需求等,拓展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全面促进学生学术性发展和社会性发展的有机统一。

(二)坚持目标导向。对标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及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探索构建书院与学院,通识教育、人文教育、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专才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强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探索学生组织形式、管理模式、服务机制、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着力破解学校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

六、书院建设目标

(一)育人导向鲜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探索五育并举、双院协同、通专融合、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更好地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架构健全。书院的内部治理体系、组织架构及核心要素明确,建设有完备的党团组织,人员配备完整。

(三)条件保障充分。形成良好的书院制改革环境,在基础设施、人员配备、运行经费、网络平台等方面的保障充足,书院设置有办公区域、公共活动空间、生活休闲区域、必要的设施设备、专门的经费预算。

(四)导师队伍有力。建立辅导员导师、学业导师、社会导师、朋辈导师等能引导学生思想成长、个性发展、学业进步、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导师队伍。

(五)文化氛围向上。有明确的书院主题、独具特色的书院品牌以及文化标识,通过显性或隐形的书院文化,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与良好的行为养成,促进学生更加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六)育人体系完善。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主题特色文化制定,有明晰的书院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和教育理念,有中长期发展规划,有完善的制度体系和配套的改革评价机制。

(七)协同机制畅通。构建学院、书院双院制协同育人新机制,学院、书院之间职责分工明确,建立有双院联席会等协商机制、双导师协同育人机制,彼此之间配合默契、相互支持。

七、书院职责

书院主要通过第一课堂以外的培养方式开展综合素质教育,侧重于党团组织、思想教育、文化活动、生活服务等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统筹管理第二课堂。按照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负责学生的思想引领、通识教育、行为养成、日常管理与服务、安全稳定、学风教育与引导、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拓展第二课堂及校园文化建设、奖助学金评定、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以及辅导员、导师队伍建设等工作。

诚正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围绕“立德修身”责任使命,强化理想信念、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对学生人格品质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等,打造蕴含文化自信的“新文科书院”;以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形成具有书院特色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构建符合校情的“学院+书院”分工协作、相辅相成、协同育人的双轨育人新模式、协同育人新格局;将素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将思想教育价值引领贯穿于知识、素质、能力培育全过程,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统筹兼顾,相得益彰,促进学生的思想品德、综合素质、学科专长和创新潜质得到显著提升,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发挥教师指导、朋辈辅导、校友支持、社会参与等多方面积极作用,形成设计科学、特色鲜明、品牌突出、成效显著的“三全育人”新局面,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3年2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