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时间: 2021-06-01 次数:

  为贯彻学党史、办实事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增强研究生的学术素养,树立严谨的科研态度,5月27日,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在力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术出版中心副主任宫福满受邀作宣讲报告,研工部相关负责人与全校近300名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宫福满以《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与投稿技巧》为题作报告。他以自身作为编辑的角度,给研究生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目的、论文发表中的常见问题、学术论文如何选题等多个方面,他鼓励研究生:“一点之见即成文,学术论文写作并不像高山那样不可跨越!”他还给大家分享自身感悟:一篇好论文的发表会给人带来幸福感,从多个侧面鼓励研究生对学术论文写作要充满信心,不要从思想上或心理上产生抵触或偏见。他重点围绕学术论文的结构,从文章标题、作者署名、中文摘要、关键词、材料与方法、结果与讨论、图表的选择、致谢、参考文献等九个方面,对论文每个部分如何撰写及撰写要点,进行了详细剖析,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给在座研究生具体实施学术论文的写作指明了方向,解决了困惑。报告中,宫福满多次结合自身发表的论文作为例证,利于大家对所讲解之处有更为直观的认识与了解。
  自2011年以来,学校每年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研究生学风建设,培养研究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学习中继续传承优良学风、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诚信,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