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人事系统
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 师德师风举报平台
首页 > 正文 返回首页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7:53 来源:

河南理工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创建于1956年,1960年开始招收煤田地质与勘探、工程地质专业本科生,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煤田、油气地质与勘探”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矿产普查与勘探”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河南省目前唯一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并于2012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审批设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良好的学术人才梯队该流动站依托学科河南省一级特色重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学科现有专职教师109人,教授28人、副教授53人;博士生导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6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河南省“555”人才2人,中原科技领军人才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4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河南省劳模(科技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5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1人,校一级太行学者2人、二级太行学者2人,校学生最喜爱教师7人。

2、多元化的研究平台流动站具有良好的研究条件,拥有河南省生物遗迹与成矿过程重点实验室,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省煤层(页岩)气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煤田地质与勘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矿山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科研平台。

3、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流动站依托中原经济区煤层(页岩)气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生物遗迹与成矿过程重点实验室(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非常规能源与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矿山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理工大学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煤层气(瓦斯)地质工程研究中心、生态研究中心和水科学研究所等8个科研平台,围绕煤油气、金属矿产等自然资源的勘探开发、矿产资源加工利用、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环境评价与治理的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形成了5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遗迹学与盆地分析方面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瓦斯(煤层气)地质等方面研究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我国地质资源领域、河南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高层次人才,为保障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地质资源勘探开发、矿山恢复与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4、一流的科研实验设备目前可供博士后研究人员使用的实验设备达到4275万元,如扫描电子显微镜、偏光显微镜系统热台、X射线衍射仪、戴安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质谱仪等软、尼康倒置荧光显微镜、RIS探地雷达、超前地质构造探测仪、数字地震仪、V8网络电法仪等,完全可以为国内外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博士后继续深造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

5、丰硕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近10年来先后承担了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项目80多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0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367篇,授权专利78项,科研经费充足,年经费总额突破一个亿。瓦斯地质与煤层气地质、遗迹学等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完全有能力支持优秀博士生进行博士后的科学研究。

6、广泛的学术交流

目前,该学科已经与波兰雅盖隆大学、日本室兰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徐州)、河南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沁水蓝焰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国内外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