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人事系统
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 师德师风举报平台
首页 > 正文 返回首页  
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7:54 来源:

河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创建于1946年,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生,1986年获得“机械设计”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河南省最早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授予权的高校,2008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4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审批设立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1.优秀的人才梯队

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依托机械工程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学科现有专职教师68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3人,博士生导师1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特聘教授2人,省杰青2人,洪堡学者1人。近年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共招收博士生20余人,已经有10人毕业,已经成为各科研机构的骨干,为机械工程学科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

2.实力雄厚的科研平台建设

本流动站具有良好的研究平台,为博士后的的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拥有河南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河南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获批“机械装备先进制造”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与装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2008年获得“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009年获批“精密制造技术与工程”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2011年获批“煤矿装备”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3年获批河南省矿用设备安全检测中心。

3.国内领先的学科研究领域

该学科长期围绕煤炭矿山装备和精密制造工程等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形成了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与精密测量技术、矿山装备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以及矿山装备故障诊断与智能控制技术等方面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达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以及河南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高层次人才。

4.先进的科研实验设备

本学科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目前可供博士后研究人员使用的实验设备达到2680万元,如DMG五轴加工中心、超精密车削中心、白光干涉仪、矿山提升井架实验台、激光跟踪测量系统、三坐标测量仪,三维粒子图像测速系统、超景深显微系统、扫描电镜、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仪、各种谱分析仪等,学校本年度重点学科建设设备到位后,仪器设备总值将达到4000万元以上,完全可以为国内外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继续深造提供较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

5.丰硕的科研成果

学科现承担有国家973、863项目及国家科技重大项目,承担2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大量省部级和大型企事业委托项目,经费充足,完全有能力支持优秀博士生进行博士后的科学研究。近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80余篇,其中SCI2区14篇,3区13篇,国家一级学报27篇,EI收录340篇,专著6部,发明专利29项。近三年科研经费平均每年1248万元。

6.学术交流

学科非常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多次成功举办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70余人次来院讲学和从事合作研究,派出学术骨干40余人次赴国外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进修、考察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科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农工州立大学联合办学培养本科生。学科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日本室兰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有着很好的学术交流和良好的合作关系。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人事处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