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我院学生自发学习“愚公移山”精神
时间: 2017-05-26 次数:

5月25日晚,由安全学院安全工程15-1班团支部主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弘扬新时期愚公精神”的主题讲座在安全学院304会议室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河南省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会理事郑小九教授受邀做了题为《愚公移山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讲座。安全工程15-1班全体成员、安全学院2015、2016级团支书、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党团骨干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郑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实际,首先向大家讲解了其关注“愚公移山”典故的缘由,指出了“愚公移山”故事命名方式的独特性以及与焦作、河南的联系从而延伸到其与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其次郑教授又对“愚公移山”精神做了关于神话、儒家、道家三个方面的解读,结合“愚公移山”故事的文化底蕴告诉了同学们要勤奋,要坚强,要有梦想,要做有大智慧的人;最后阐述了愚公移山精神的现实价值,提出了要以“愚公移山”精神助推青春梦和中国梦。郑小九副院长全方位、多角度的讲解使在座学生开拓了视野,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此次愚公移山精神的学习由学生自发组织、自拟主题,讲座形式灵活、内容充实、针对性强, 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