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安全学院开展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 2015-09-17 次数: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凉风吹过,带来新鲜的气息,安全学院也迎来了朝气蓬勃、怀揣梦想的2015级新同学。为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早明确学习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安全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确立了安全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学生成才保障机制。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使学校立德树人与家庭育人紧密结合,安全学院继续坚持在新生报到期间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9月10日下午15点,安全学院在安全楼304会议室召开了2015年新生家长见面会,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彦、副院长袁东升以及2015级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了此次见面会,与新生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针对家长们普遍关心的专业发展以及就业前景问题,袁东升做了详尽的解答,并对我院的发展状况、师资力量、专业方向等做了简单介绍。孙彦着重就学生工作育人机制、品牌工作、主要活动等进行介绍,指出学生的培养工作需要学校与家庭的共同努力,建议家长要与辅导员、班主任多沟通、多联系,相互了解,相互支持。

班主任宿舍迎新值班制,筑牢宿舍安全防线。为了保障新生报到期间的安全稳定,自9月9日至9月11日,安全学院建立了班主任宿舍迎新值班制,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新生班主任纷纷深入新生宿舍,为新生解疑答惑的同时,加强新生的宿舍安全教育,拉近了新生与老师的距离,增强了新生的集体归属感。

开展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9月12日上午,安全学院在3107教室召开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培、党委副书记孙彦、2015级辅导员以及2015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张玉培首先代表安全学院全体教职工对2015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科研水平、师资力量、就业、考研等情况。专题报告会上,张玉培对全体2015级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正确认识专业,坚定专业信念;二是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成长成才;三是遥望远方,脚踏实地;四是坚定正确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五是汇聚正能量,实现成才梦想。他特别要求同学们要正确地使用手机,汇聚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最后,张玉培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篇章,创造新生活,铸就新辉煌!

专业首席指导教师举办专业知识专题讲座。9月12日下午,安全学院在电气楼104、201教室,分专业对2015级新生开展专业介绍讲座。安全工程专业首席指导教师程磊副教授和消防工程首席指导教师余明高教授分别对安全工程和消防工程专业进行专题讲座,他们从专业设置、专业培养方式、专业培养计划,到专业发展现状、专业就业前景以及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对同学们在学习方面提出了一些要求与建议,也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及疑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召开新生班级临时骨干和全体女生会议。为了使2015级新生更快的适应新生活,结合我院今年的实际情况,9月13日上午,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彦在安全楼304会议室与2015级全体女同学和各班级临时负责人进行座谈会。会上,孙彦首先询问同学们入校几天来有什么感受和体会,同学们纷纷发言,表示对学校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存在一些学业、生活上的困惑和问题,孙彦一一做出解答。同时,孙彦从几方面谈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一是学会接纳自己,接纳社会;二是努力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三是争取做一个品德优良、志向远大、学习优异、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创新型人才;四是要尊重规则,把握学习规律。上课要早去、往前坐、认真听;五是学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男女生人际交往要得体;六是学生干部要加强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的能力,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最后,孙彦预祝各位同学在这个美丽的校园愉快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大学接受教育的第一堂课,也是品行教育的第一个环节。安全学院通过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活动,不仅让新生对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引导他们树立积极上进、独立思考的人生态度,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提高了学生的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为新生今后大学四年的生活和学习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