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安全学院扎实开展学生秋季学期返校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时间: 2021-09-30 次数:

安全学院扎实开展学生秋季学期返校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9月22日以来,安全学院党政领导、学生工作人员、学生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有条不紊、有声有色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研究生和本科生秋季学期返校、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等各项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安全学院成立学生秋季学期返校和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同联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各项工作开展中,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与基础。新生报到前,严格执行14日健康监测和出发前48小时核酸、“双码”查验工作,返校或迎新报到执行“一查二消三测四核五通过”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落地落细。

二是线上观看开学典礼视频,激发新生“理工人”的身份认同与自豪感。学生返校后居宿舍健康观察期间,组织全体新生观看开学典礼相关内容,在校领导致新生一封信中感受理工精神和价值观念,擦亮青春底色、扛起使命担当;在优秀教师号召下继承和弘扬“好学力行”学风和“明德任责”校训,在新生代表誓言中共同砥砺青春,追逐梦想。

三是组织聆听“开学第一课”,提升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家国情怀。各年级辅导员认真组织学生聆听“开学第一课”,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树牢理想信念,在抗击疫情模范的学习践行中孕育家国情怀。同时,学院党委书记高建良、院长牛国庆进行开学典礼讲话或《在抗洪抗疫中坚守青少年之家国情怀》专题报告,进一步夯实育人效果。

四是开展宗教常识和网络安全教育,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怀珍、团委书记朱丹在入学教育环节进行专题报告,对学生进行宗教基本常识、邪教特征与危害、邪教防范与处置、网络安全方面的教育,为今后的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组织好专业介绍和实验室参观,引育学生热爱专业和致力行业的精神。在入学教育期间,学院分层次、分批次组织学生进行专业介绍和实验室参观。杨明副院长面对全体2021级研究生进行《安全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专题报告,专业首席和和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专业介绍和实验室讲解,帮助学生尽快了解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安排、发展趋势和就业去向等,促使学生热爱专业奋发学习,致力行业奉献青春,尽早规划尽快成才。

六是解读《学生手册》,强化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创先争优干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戴俊老师针对《学生手册》各个篇章进行带头领学和部分制度的详实解读,确保学生了解自身学习、生活和日常行为的高压线和底线。同时,引导学生向模范榜样学习,在学年“创先争优”中知政策、见行动、早优秀。

在安全学院党政领导宏观指导和各位老师扎实工作下,安全学院学生秋季学期返校和新生入学教育等系列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预期效果。按照相关通知要求和工作方案,安全学院继续做好其他环节的系列教育工作,确保疫情安全下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早树立远大目标、尽快成长成才。

(撰稿人:马骥、刘端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