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点学科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莅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17-06-26 次数:

6月2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知名校友张铁岗教授,在音乐厅为安全学院2010届毕业生及师生代表八百余名作题为“成长 成人 成才”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培主持。

张铁岗,中国工程院院士,1945年9月生,河南省许昌县人,1966年毕业于焦作矿业学院(现河南理工大学)采煤系。曾任中平能化集团总工程师,先后被评为全国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科技创新“十佳”人才,并荣获孙越崎能源奖等多项大奖。2002年被国务院聘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矿业组副组长。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河南理工大学教授、河南省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

报告会上,张院士首先从自己的人生历程谈起,以自己精彩的人生、成功的人生、传奇的人生,鼓励每一位大学生,尤其是毕业生要树立起远大的人生目标,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以自己成长的年代为例,指出当今大学生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时代,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是一个有用武之地的时代,是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他告诫大学生要珍惜自己所处的时代,发愤图强,勤于思考,善于归纳,勇于正视困难,成就美丽人生。

最后,他向大学生提出六点希望:一是要努力践行“五讲四美三热爱”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二是要大力弘扬孔孟之道,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做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人;三是要年少立大志,广交四海朋友,做一个能团结他人的人;四是要学会在逆境中求生存,在艰苦环境中成就人,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五是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全面求知,刻苦创新,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六是要学会宽容失败但永不言败,做一个走H路线而不是h路线的人。

张铁岗院士以他渊博深厚的学识,激情生动的演讲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对广大学生认清自己、树立目标,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创新能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和积极的指导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一定要以张院士为榜样,敢为人先,“永远前进”!

(供稿人:安全学院 张红涛)

最近更新